a

展演空間開放

★現有空間
實際上整個樂生就是一個博物館,樂生博物-故事館目前則主要使用空間為王字形行政大樓,向內面對大樓中庭的第一進左半及第二進右半空間。

★開放時間
因為人力不足,無法進行固定開放服務,若希望來訪,請與我們聯絡,或在假日與工作中的我們巧遇。(請見"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關於行動
關於[尋找樂生的「美麗與哀愁」:PART Ⅱ-樂生博物故事館‧ PART Ⅰ-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可點右邊''文章分類''欄中的''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介紹'',從第一版的簡介到最新的行動介紹文章,認識我們發展行動的脈絡。

★人資、物資、財資募集
1.請點連結[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資源募集]了解需求現況
2.捐款與捐發票方式請點連結[本篇文章]了解

★聯絡人: fridaywutw [ @ ] hotmail.com 0916-875997 星期五先生

★主辦: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小組、樂生共和國文化資產守護隊、IDEA Taiwan (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樂生保留自救會

★協辦:樂生焦慮症候群自救會、苦勞網、漢生人權立法推動聯盟、桃園文化資產守護網樂生共和國組、樂生療養院

★感謝
協力社群:
樂生講堂、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紅心字會志工、「傳誠」工作坊、台灣記者協會、台灣國際基督教會志工、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青年樂生聯盟、龍華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學生、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等。
協力個人:
葉X會、X建銘、張X元、HAKA、林小雲、段惠民、歐X貴、小查、陳X俐、顧X敏、阿端...等多位先生女士,也期待您的參與。


2010-08-04

台灣漢生病人向UN請求 : 關注樂生院民被岐視醫療人權問題

國際新聞採訪通知:

台灣漢生病友向UN請求:
持續關注樂生院危機!
要尊嚴!推世遺護漢生!
改善醫護人員岐視病友及家屬問題!

新聞採訪通知:IDEA Taiwan(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
樂生保留自救會
IDEA總會又稱國際融合、尊嚴及經濟發展協會。
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諮詢委員會承認特別諮詢國際NGO,也是全世界目前最大的漢生病友聯合組織)

新聞聯絡人
李添培0922692493(樂生院民代表)
賴澤君 0968418663(國際事務聯繫)

主旨:

第34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大會從7月25日至8月2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此外今天8月2日週一聯合國諮詢委員會將於日內瓦大會討論『修訂消除麻風病患者及其家人岐視的原則及準則』(決議文http://www2.ohchr.org/english/bodies/hrcouncil/advisorycommittee/session5/docs/A.HRC.AC.5.2_ch.pdf),並正式提交2010年9月人權理事會第十五屆會議。

樂生院在去年起開始與美國、夏威夷、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地漢生病組織串聯討論推動全球漢生病世界遺產聯合申遺的可能性。然而這一年來台灣樂生院不誨言還是一直持續受到政府興建捷運機廠工程的威脅,最近歷史聚落建築多數開始出現裂紋,地質滑動問題,老院民及家屬非常焦慮,擔心出現隨時再被迫遷的危機。

另一方面台灣衛生署及樂生院方持續荒廢照護老邁病友的責任,要求生行動不便病友自請看護,或是怠惰病友醫療任其死亡/自殺等問題也越來越嚴重。因此國際組織IDEA台灣分會今天發佈新聞稿,呼籲近日UNESCO及聯合國人權諮詢委員會議能深入關切樂生院漢生病患安養照護,受岐視及迫遷問題。

同時也呼籲考慮將樂生院與全球漢生病歷史遺址盡可能保存,甚至以跨國申遺的方式來搶救及保存這些《瀕臨危險》快速消失的麻風病歷史遺址。因病友老邁召開記者會不便,歡迎電話採訪。

新聞稿如附件(內有詳細裂縫照片)

新聞稿

說明:

我們獲悉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本次會議決議文一原則,開宗明議麻風病患者及家人應作為個人得到有尊嚴的待遇,並享有《世界人權宣言》,《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殘疾人權利公約》等各項國際人權文書規定的所有人權和基本自由。準則方面明定總則、平等和不歧視,關注婦女兒童和弱勢者,保障家居和家庭,促進社區生活和住房,確保參與政治生活,協助就業、教育,及清除政府出版物中岐視性語言。

而台灣麻風病患友因常年被隔離居住樂生院多年,近年來台灣政府加諸於身的種種不平等待遇,明顯可見已惟反《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和《殘疾人權利公約》等基準,最近發生於樂生院的幾件事證可知患者及家人並未得到有尊嚴的待遇。

● 樂生院歷史聚落因捷運工程逐漸消失
我的相片>樂生院消失中


樂生院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表示,2007年政府聲稱以「五三○方案」將解決樂生院保存與捷運機廠施工延盪問題,真相實是「拆除十棟院舍、迫遷半數院民、隱藏地質危機」的殘缺方案。最近幾個月台北市捷運工程一直趕工挖山坡地,斷層土壤也受到擾動開始連鎖反應,最近幾週內,樂生院歷史聚落內的古蹟建築也紛紛一棟一棟出現寬一公分,長數十公尺裂縫,因此他們很擔心政府若不立即要求『捷運機廠停工』,進行診斷,有學者評估,半年後樂生院的歷史聚落可能全數損毀,住在舊院舍的漢生病友及家屬感到相當憂心,擔心到那時,又得再度面對迫遷問題。

第 1 張相片 (共 8 張)檢視全部


● 台灣政府持續荒廢照護老邁病友/病友自殺

另一方面,本會透過樂生院老院民轉述瞭解台灣政府持續荒廢照護老邁病友的問題。最近案例就是樂生保留自救會副會長原本為輕度局部肝臟腫瘤需作栓篩治療,樂生院醫護病例上卻註以癌末病症,開始給予安寧治療,之後病人轉診榮總才發現明顯錯誤診斷,但已造成延誤醫療。


圖片引用:解放天刑/作者張蒼松
另一事件發生在幾天前,一位2005年參與台灣樂生院與韓國小鹿島向日求償人權侵害勝訴的原告患者,因不堪長期自付看護經費壓力過大最終選擇自殺避免家人負擔的事件,震撼各界。我們很遺撼未能即早發現老病友近年政府醫療資源的怠疏,沒有辦法阻止這場悲劇發生。

最近也有居住舊聚落病友表示,院方將院內好的醫生、護士調到收取健保費的門診部門,讓病友得不到好的醫療,病情越來越重。樂生療養院在今年雖獲生策會品質標章認證「漢生全人照護團隊及復健團隊」,沒想到對於老邁病患應有的照護卻只作表面工夫,老先生的犧牲,才喚醒我們及國際各界注意到台灣病友長期以來所受的岐視、不平等對待、甚至是忽視醫療權益的態度。

這場悲劇的發生我們不客氣指出,就是根源於從衛生署官員到樂生院院長及醫護人員對老邁病友及家屬長期岐視及忽視人權的態度衍生的問題。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因此呼籲,政府對漢生病人的道歉應是恆久而持續的承諾,而非一時的作秀。現任吳敦義院長應履行當年的道歉文義,親自走訪樂生,看看院民困境,依補償條例編列足夠­的預算進行安養照護,或負責協助轉院。免得讓一生孤苦的漢生病友,老來又被貧瘠的醫護環境折磨。

● 請求協助樂生院與全球漢生病遺址盡可能保存

台灣樂生院設立於1930年,是日殖民時期,在台設立最大強制隔離麻風病人醫療聚落,最高峰曾收容4至5仟人,今年將滿八十週年。卻很可能在今年全部消失。

當年規劃全區面積有30公頃,區分為行政廳、治療區、山坡上患者隔離住所、公炊、反省室、監獄、神社、死後納骨塔等。戰後國民政府接管持續隔離,患者入院毫無人權,醫療試驗,強迫墮胎,錯誤醫療經常發生,並有指導員制度長期控制患者行動,限制自由,強迫勞動,關禁閉時有所聞,病患描述,醫護人員利用我們對醫療資源需求,控制我們,岐視我們,這裡宛如人間煉獄、集中營一般。

2004年起樂生院因為老邁病患及數百名家屬被捷運局迫遷驅趕問題,在外界協助下開始一系列捍衛人權及居住權街頭抗爭。持續至今年已經整整六年時間,曾到過日本韓國、也前往日內瓦及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陳情,在台灣開過上百次的行動記者會,許多青年撒盡熱血協助抵抗,數度被上百警力包圍逮補送上警備車, 2007年他們的街頭訴願,終於感動社會各界7000人聲援遊行,場面壯美可以說是全世界近年來相當轟轟烈烈的麻風病患人權運動之一。

樂生院漢生病友在晚年勇敢向社會大眾呼喊人權及居住權文化權的精神,確實已深深感動許多國際團體,聯合國事務關係密切日本財團(Nippon Foundation),國際愛地芽IDEA組織(又稱國際融合、尊嚴及經濟發展協會)及聯合國居住權及反迫遷中心(COHRE)都曾數度表達過高度關切樂生院問題。

漢生病國際工作坊
2009年,樂生院開始面臨捷運局拆除歷史聚落危機,當時由本會IDEA Taiwan及IDEA International邀請挪威、夏威夷、日本、韓國、關島、馬來西亞各地漢生病組織討論漢生病老年照護及歷史遺址保存問題。
第 15 張相片 (共 17 張)檢視全部


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ICOMOS是一個協商機構,參與評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提名專責機構。前副主席西村幸夫在會議評論指出樂生院以及全球漢生遺址,雖然不是“創造性天才的傑作”,也不是'證明了文化傳統,但它可能符合教科文組織(ii)(iii)(iv)(v)等聯想標準。比如普世價值,特殊醫療項目,也符合人權及複合文明發展等等多重項目。

西村教授也說明國際組織可以參考從這些價值深入論述全球漢生病世界遺產跨國聯合推動的可能性。聯想價值如同廣島和平紀念紀念爆炸的原子彈,導致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奧斯威辛集中營和歷史中心華沙,是全球共同的負面歷史遺產。

● 呼籲國際協助:

樂生院民自救會表示『最近捷運的工事,樂生院在快速崩裂了,即將全數消失了,瓦解了。近年我們已經真的老邁,再也無法持續抗爭了,請在我們風燭殘年,組止悲劇繼續發生。』IDEA TAIWAN呼籲『請考慮將樂生院與全球漢生病歷史遺址盡可能保存,甚至以跨國申遺的方式來搶救及保存這些《瀕臨危險》快速消失的麻風病歷史遺址,才能讓老病友及家屬獲得尊嚴,避免受到折磨、受到驅趕,受到失去親人、家園的痛苦。』

● 監督台灣政府的訴求:

一、 樂生院已被文建會列為台灣世界遺產,我們請求要求『捷運工程暫時停工』保護這個全球人類共同資產。

台灣政府應立即成立公正『地質調查小組』及『古蹟維護小組』,重新檢視捷運機廠為新莊斷層帶上對『公共安權』及樂生院『歷史聚落』保存可能的危害。

二、 立即檢討及改善台灣漢生病老年安養照護資源不足問題。

依2008年公布施行,「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第3條第4項規定:落實漢生病友「安養權益:包括生活津貼、回歸社區與家庭之協助、終身治療與照護、復健及養護等措施;本條例施行前,為照顧漢生病病患而入住於院內之照護人,於該漢生病病患安養期間,得伴同居住。」並第12條規定:「本條例所需經費,由主管機關循預算程序辦理」,落實保障漢生病友之醫療與安養權益。

三、 立即舉辦公廳會,檢討漢生病醫療及護理團兌,輔導員制度等長期對漢生病患及家屬岐視及乎視權益問題。

台灣漢生病醫療機構內醫護人員至今留存因循從戰前到戰後許多對漢生病人的岐視態度及醫療觀點。如今政府立法承認過去漢生病制度的不當,政府應定期要求台灣漢生病醫護制度檢討及教育訓練,增設醫生、看護、社工人員協助等。

0 意見:

 
主辦單位: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小組。 模板設計: [ METAMU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