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展演空間開放

★現有空間
實際上整個樂生就是一個博物館,樂生博物-故事館目前則主要使用空間為王字形行政大樓,向內面對大樓中庭的第一進左半及第二進右半空間。

★開放時間
因為人力不足,無法進行固定開放服務,若希望來訪,請與我們聯絡,或在假日與工作中的我們巧遇。(請見"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關於行動
關於[尋找樂生的「美麗與哀愁」:PART Ⅱ-樂生博物故事館‧ PART Ⅰ-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可點右邊''文章分類''欄中的''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介紹'',從第一版的簡介到最新的行動介紹文章,認識我們發展行動的脈絡。

★人資、物資、財資募集
1.請點連結[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資源募集]了解需求現況
2.捐款與捐發票方式請點連結[本篇文章]了解

★聯絡人: fridaywutw [ @ ] hotmail.com 0916-875997 星期五先生

★主辦: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小組、樂生共和國文化資產守護隊、IDEA Taiwan (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樂生保留自救會

★協辦:樂生焦慮症候群自救會、苦勞網、漢生人權立法推動聯盟、桃園文化資產守護網樂生共和國組、樂生療養院

★感謝
協力社群:
樂生講堂、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紅心字會志工、「傳誠」工作坊、台灣記者協會、台灣國際基督教會志工、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青年樂生聯盟、龍華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學生、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等。
協力個人:
葉X會、X建銘、張X元、HAKA、林小雲、段惠民、歐X貴、小查、陳X俐、顧X敏、阿端...等多位先生女士,也期待您的參與。


2007-11-26

19301212-20071212,我們持續著說樂生故事--[尋找樂生的「美麗與哀愁」-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介紹

/行動召集群成員:friday

歷史背景:

  • 1930年12月12日,歷史上的今天,日本殖民政府,開設『總督府樂生院』,派警察,抓痲瘋 (推動立法正名漢生病),轉眼七十七年,青年變白髮, 監獄變家園。
  • 2002年12月,新政權,蓋捷運,怪手伸進樂生院,拆屋毀家,驅趕家屬,國家無道,天人共憤,院民及家屬開始保衛人權家園運動。
  • 2005年樂生院民控告日本『隔離侵害人權應予賠償』。陳總統承諾立法,樂生指定古蹟。
  • 2006~2007, 古蹟指定風雲,暗潮洶湧,財團政客『挾持漢生法案』已經兩年。樂生院民、協力者-反迫遷,捍衛家園、爭取人權、守護樂生院, 抵抗怪手運動,前仆後繼。大樹下行動、308官邸陳情、611六步一跪、理想藝術季、415遊行、912鐵床陣、博物館籌備、樂生社區學院,一波未熄,一波再起,正義烈 火燎原,野火燒不盡!
  • 2007年12月12日‧漢生病人被隔離犧牲‧七十七週年紀念日。

如果我們知道納粹對猶太人進行的種族滅絕,看過奧斯維茲集中營的紀錄片<消失的一九四五>(The Last Days),或是去過二二八紀念館,了 解台灣的二二八;那麼,我們或可以了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歷史資產審議委員會召集人,也是東京都景觀審議會部長的西村幸夫先生,在其拜訪樂生療養院後,以監 禁曼德拉二十七年的Robben 島已列入世界遺產為例,認為台灣的樂生療養院與日本及韓國的漢生病療養院共同為東亞重要的醫療人權世界遺產,因為,這些都是說明人權面向反省人類苦難的世 界遺產。


關於[尋找樂生的「美麗與哀愁」-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

我有一個〔夢〕。〔夢〕的主題,以「家」為名。

我拿著這個夢想去找阿公阿嬤,想要瞧瞧他們的和我的,一樣不一樣。

阿嬤搖搖手說,我嘸識啥咪夢想,不過遮是我ㄟ〔厝〕。

阿伯拿起擺在案頭的日文刊物,指著上面「願望行動」的斗大標題,

接著他笑笑說,我已經多歲啊,不過人若有〔想〕法,這點,很重要。

想法嗎?我只是還在〔想〕,阿嬤不懂我說的夢想,這下怎麼辦才好…

後來日子過更久,她又告訴我,如果21歲那年沒得病,

「我會待在宜蘭厝內顧店、顧囡仔,甲阮頭家作伙。」

21歲的她和現在的我,她回不了家而我不在家,我們卻在樂生相遇。

或許那些原因,她能夠想像我所說的夢想,我開始體會隔離與被剝奪的意義。

現在,我想告訴阿公阿嬤們:

家住哪裡,心在那裡。樂生以前,你曾經失去家,而我忘記回家的路。

從今爾後,家在心裡,心在樂生裡。

===================================

對行動小組成員思琴小姐來說,這是一小段從[尋找樂生的「美麗與哀愁」-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連結回自己,再從自己連結到行動的迴路。我很喜歡這樣的說法!

  • 瞎子摸象

「什麼是博物館?什麼是樂生博物館?而這個行動[尋找樂生的「美麗與哀愁」-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是做什麼呢?」當別人問起這些問題時,我始終很難簡單回答…

這幾年,不管是院民或是我們這些周遭的親友,大家有許多關於文物資料館、博物館等等及社區經營角度的樂生院與漢生病社群行動的想像談論,真地是每個談論到這類事務的人看法想像都有些不同,更因著時間,人的想法也有變遷。

若要試著說明現在的狀態,我想會是:瞎子摸象,每個摸到的不一樣,但是,現在不是象,是「變形蟲」,我們摸它,它也在動,而且,我們是在變形蟲內外移動,不是純粹在外面!也或許是如同這樣一個說法:「樂生不是誰的場子,它是大家的場子。」所以,這是一個有協力、有共同參與,互為主體的場子,因此,在這個行動中沒有形成單一的論述,但是,正因為這樣,[尋找樂生的「美麗與哀愁」-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充滿許多可能,開始執行的主題也時而不是原來的想像狀態…

  • 尋找樂生的「美麗與哀愁」

呈前,若是妳問:「[尋找樂生的「美麗與哀愁」-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有什麼意義?我無法替代任何人來定義,但是,我自問的是:「[尋找樂生的「美麗與哀愁」-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作為一種社會實踐的可能是怎麼一回事?」然而,我並不認為在這兒能簡單給個說法,而且那也只是個人的提問,反倒是,經過這段時間的共同參與,我看到的是“故事”,[尋找樂生的「美麗與哀愁」-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是個“分享故事”的機制,樂生裡的故事、離開樂生發展出的故事、因為樂生所想到其他的故事,因此,就讓我們來“互相分享故事”吧!

如果我們知道納粹對猶太人進行的種族滅絕,看過奧斯維茲集中營的紀錄片<消失的一九四五>(The Last Days),或是去過二二八紀念館,了解台灣的二二八;那麼,我們或可以了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歷史資產審議委員會召集人,也是東京都景觀審議會部長的西村幸夫先生,在其拜訪樂生療養院後,以監禁曼德拉二十七年的Robben 島已列入世界遺產為例,認為台灣的樂生療養院與日本及韓國的漢生病療養院共同為東亞重要的醫療人權世界遺產,因為,這些都是說明人權面向反省人類苦難的世界遺產。

過往,這樣的行動一直被嘗試凝聚,卻總差臨門一腳...,但是,今年!這一次!我們總算上到了前線,也走到現在!!!…葉倫會先生在八月底博物館動力營隊這樣說:「如果樂生院現在就會被拆掉,你是否仍覺得有個樂生博物館是重要的?」,如果答案為「是」,那麼何不就從現在開始努力。

雖然物資、財資上我們需要大家的支持,但是,更歡迎妳加入我們的共同工作!



0 意見:

 
主辦單位:樂生博物館手創行動小組。 模板設計: [ METAMUSE ]